close

身為一名毫無方向感的路癡,一個人旅行一直是我想做卻無法突破的心結,還好去了幾次金門,感覺金門腹地不大又寧靜,正適合做為一個人旅行的起點,於是,訂了機票與民宿,就這樣,傻傻出發了~

去過許多次金門,但一直沒機會去山后民俗文化村,所以在網上看到方亭咖啡民宿,便立馬下單,下單後才發現,文化村位於金門最東邊,從機場過去,好像有點兒小遠哪~~但隨即安慰自己,反正金門就那麼點大,應該不會迷路.....吧.....

山后民俗文化村~方亭咖啡民宿


芳亭咖啡民宿.JPG 

芳亭咖啡民宿正門.JPG 

由於民宿老闆十分貼心,行前一直跟我聯絡確認我的時間,聽我說要搭計程車過去,強烈建議我租摩托車比較便宜,四處玩比較方便,因為我的班機抵達時間較晚,還幫我連絡機場的租車公司等我,給我地圖,畫好路線,所以,我一下飛機,辦好租車手續,便騎著阿兜邁,前往地圖指標第一站~加油站加油,再來,就前往地圖指標第二站~金湖市區-山外覓食囉~

買了適合一個人享用的鹽酥雞之後,便沿著地圖指標,開始騎往山后民俗文化村囉,還好租車小姐地圖標得頗清楚,路癡的我只在2個路口走錯猶疑之後立馬回頭,所以一路迎著夕陽,在天微黑時,便抵達了文化村,夜晚的山后,寂靜無聲,芳亭咖啡透著昏黃的燈光歡迎旅人的到來,門口的年青人,我以為是跟我通電話老闆娘的兒子,隨後對答中發現,他是跟我通電話的老闆啦~~~聲音也太中性是也~~~

山后民俗文化村是十八間大厝相鄰而成的閩南式建築聚落,二落式的古厝已有百年歷史,房子翻修不能破壞原有結構,因此村內的民宿衛浴雖是專用,但都是在房間外的,一間民宿只有二間閣樓式四人房,和一間二人房,住宿當天,四人房只有一組客人,所以老闆便很好心的幫我升等成四人房,但當他看到我只有一人時,似乎是有點兒傻眼滴..... 

芳亭咖啡民宿前庭.JPG 

民宿簡單雅緻的房間.JPG 

白天的民宿中庭.JPG  

是的-房間門有門閂.JPG 

老闆介紹完住宿環境後,就開始讓我進入我的一個人放空模式,環顧房間,簡單乾淨卻不失雅致,地上的磚紅地板與門上嘎嘎作響的門閂宣示著濃濃古意及歲月痕跡,身處其中,啊~多美好的太平日子~~

第二天特意起了個早,踏進中庭便見貓兒慵懶的躺在木桌上,正在廚房忙的老闆見著我有點小緊張,一直說著早餐快好了,其實我早起是要先去做聚落巡禮的啦~從側門走出去,繞到後面涼亭回望,果然數大便是美,十八間大厝比鄰相連,好有氣勢的哪~清晨的村清新寧靜,穿過這邊巷弄,繞進那家門庭,竟然不見一人,彷彿世界都靜止了,心,當然也就慢了下來,無欲,清透,正是所謂的放空哪~

十八大宅.JPG 

文化村十八大宅巷弄.JPG 

文化村口.JPG 

文化村外建築風格一致.JPG 

文化村閔式建築.JPG 

風格獨樹一幟的閩南風.JPG 

逛得差不多正往民宿回走時,第一台遊覽車剛好抵達村口,遊客們欣欣然下車,正要開始吱吱喳喳時,趕緊推開民宿側門避了進去,中庭的桌上早已擺滿了豐盛的早餐,蛋餅,蘿蔔糕,甜的跟鹹的閩式燒餅,還有一大鍋鹹粥,飲料則有豆漿,奶茶,咖啡各一壺,水果有香蕉跟葡萄.......是可以餵飽六七個人的規格,但是房客除了我,其實就只有一對情侶了呀~~

民宿老闆的愛貓.JPG 

在老闆的熱心介紹建議下,決定早上先沿著金沙隨意逛,中午再回來載行李下山,走出民宿,遊客好多,還好自己一早已經先逛玩民俗村,否則,這時就得跟著遊客擠了,不過早餐時跟住宿的年青人小聊一下,他說他們昨天混在遊客裡跟著旅行團聽導遊導覽歷史,其實好像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哩~~

陽翟老街~軍中樂園拍攝場景


陽翟老街-1.JPG 

陽翟老街-新樂園.JPG 

沿著昨天的路下山,先往陽翟老街騎去,無奈這次景點地圖標得不好,一路哼著歌騎下山差點騎到金湖去,還好覺得怪怪趕緊繞回來,在紀念碑前拍個照,往回騎又騎過頭,怎找都找不到陽翟啊~~最後只好放棄問路邊阿婆,吼~~完全不在山路上,明明就是在山下路邊,這地圖真是害人不淺啊~~

金湖823紀念碑.JPG 

走入陽翟聚落,首先就看到金東電影院及群英樓的建築,前方老樹下,幾個阿伯圍在一起泡茶聊天,看到東拍西拍的我,見怪不怪地毫不理會,十點多,老街不見遊客,顯得有些落寞,軍中樂園中特意搭建的場景早已拆除,但走入其中,還是有走進歷史時光隧道的感覺,尤其是看到蔣總統萬歲的標語外牆,一抹笑意浮現臉上。

陽翟老街-蔣總統萬歲.JPG 

拍完照騎上摩托車,正巧一台小巴載著台灣遊客來了,雖說金門開放大陸免簽後陸客來金門的觀光團不少,但他們走的都是免稅店和特產店,和台灣遊客路線不同, 尤其騎著機車自由行,常常就是一條大馬路只有自己騎著,偶爾交錯一二輛機車或汽車, 因此遊金門真的很愜意舒適。

馬山觀測站與獅山砲陣地

離開陽翟原想到歷史博物館去,卻不小心又騎過頭,炎炎烈日下,懶得再回頭,便繼續往前騎去,到馬山觀測站之前,海濱上有個看來很像乳牛的碉堡-「馬山三角堡」,登上碉堡遠眺海面挺美的,太陽實在毒辣,拍了照片之後趕緊戴上裝備,往馬山騎去。


馬山三角堡.JPG 

馬山三角堡-1.JPG 

馬山觀測站位於金門最北端,離大陸僅有2100公尺,走入迂迴的地下坑道,可透過望遠鏡遠眺海上船隻及對岸島嶼,有天下第一哨之稱,入口處的馬山播音站則為當年戰爭時向對岸喊話的心戰設備。

馬山播音站.JPG 

馬山觀測站-還我河山.JPG 

離開馬山準備往回騎回山后附近的獅山砲陣地,停在路邊看地圖,順便拍一下路邊吃草的牛兒,感覺有人和我講話,抬起頭,對面民宅的住戶不知何時走了出來,用厚重的金門腔說:「問我比較快啦!」展現出金門縣民歡迎遊客的濃濃人情味,對我一屆女子,一個人來金門自由行頗感好奇,我說金門治安應該不錯吧,他開懷的笑說,金門沒甚麼好,就是治安最好啦!

吃草的牛牛.JPG 

高粱田.JPG 

獅山砲陣地感覺就是一個武器展示所,從外面的戰車戰機,到花崗岩開鑿出的地下坑道內的各式炮彈,對於軍事迷來說,應該會是一個收穫頗多的景點。

獅山砲陣地.JPG 

獅山砲陣地-1.JPG 

獅山砲陣地入口.JPG 

獅山砲陣地內.JPG 

獅山砲陣地展示砲.JPG 

參觀完砲陣地已接近中午時分,正想到民宿老闆介紹的山西拌麵吃午餐,就聽到旁邊遊客在說山西拌麵在排隊,沒耐心等待,於是便騎回民宿。

山后必吃小吃~王阿婆蚵仔煎

王阿婆.JPG 

回到民宿,烈日下,文化村內遊客依然遊興不減, 王阿婆蚵仔煎滿滿是人,先在民宿前院稍事休息,老闆忙東忙西之外還不忘招呼我,幫我準備了飲料,怕我太熱可以到房間休息吹冷氣,只要不把整理好的床被弄亂就好,真的是超級體貼的好人啊~

往外探頭,隔壁王阿婆終於有空位,想說也不好打擾民宿老闆太久,便跟老闆說我要到王阿婆吃午餐,吃完便下山去,老闆交代我點蚵仔煎份量比較不會太多,蚵仔煎裡頭放的是韭菜花,一份七十元是貴,但是還算好吃,吃到一半,便見民宿老闆端著一碗廣東粥跟一杯外帶杯的咖啡奶茶過來,這麼好的老闆,下次到金門如果不來住,不但對不起老闆,還都覺對不起自己了咧~~

粉貴的王阿婆蚵仔煎.JPG 

太武山

離開民俗文化村時正是烈日當頭的中午時分,平常很怕曬的我,勇敢的踏上阿兜邁,往山下騎去,沿途繞到碧山及睿友學校去逛逛拍照,然後便往今晚的住宿地-八二三行館騎去。

碧山-1.JPG 

碧山-2.JPG 

碧山-4.JPG 

碧山-6.JPG 

八二三行館位於金湖鎮夏興,是今年新開幕的軍事風格特色旅店,但所謂軍事風格特色,就是在lobby布置些砲彈等裝置藝術,至於房間其實很普通,但價格卻是芳亭咖啡的二倍啊!

出發前先問過民宿老闆,他建議4點去爬太武山,不會太熱,下山時間也不會太晚,於是睡了個睡不著的午覺後,便往太武山風景區騎去,風景區周邊是管制路段,汽機車不得進入,把車停在玉章路牌樓,沿著忠烈祠旁邊的路徑開始登山。

太武山海拔其實只有253公尺,但從山上海印寺附近往下眺望,可以看見整個金湖鎮及太湖,風景蠻美的,伴著傍晚時分微涼的風,感覺整個人都輕盈了起來,忘了剛剛上山時的氣喘吁吁及大汗淋漓了。


太武山海印寺大佛.JPG 

太武山遠眺太湖.JPG 

太武山遠眺市區.JPG 

高坑牛肉

金門除了高粱酒、貢糖、鋼刀、一條根這些眾所周知的名產,牛肉也是金門的一大特色, 因為金門飼養的是黃牛,口感獨特,尤其是高坑牛肉,以全牛大餐著名,之前出差時曾經享用過,此次來到附近,當然是要再次品嘗的了。

除了高坑,位於金城的牛家莊也是吃牛的好處所,二地相較,雖是各有特色,但個人是比較喜歡牛家莊的,不過牛家莊用餐尖峰時間一位難求,晚點去比較容易有位子。

昇恆昌金湖廣場

昇恆昌金湖廣場位於山外車站附近,是金門第一家大型購物商場,結合了百貨、免稅店、美食街與電影院,商場內名牌店林立,應是為搶陸客商機而設立的,聽說陸客團都是在下午來,所以我早上來又剛好避開了人潮,逛來十分悠閒,這次來,三樓新開了家coffee shop,喝杯咖啡,休息一下挺不錯的。

逛完mall,騎到山外街上買金門高粱,這邊的價格會比金城的商店和特產店便宜一些。

古崗湖風景區

住宿退房後,原想直接到水頭聚落去,研究一下地圖,從金城市區繞過去好像比較遠,便走了環島南路,一路悠悠然往水頭騎去,越騎越覺一路幽靜,怎就只我一輛阿兜邁騎著,沿途不斷停下車來確認地圖,沒走錯呀~只得硬著頭皮往下騎,然後看到了后湖海濱公園的指標,原來,我是繞著海岸線騎的捏,雖然感覺應該很有詩意,但正中午頂著大太陽,一個人騎在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大馬路上,心中還是有些微忐忑的,所以經過了歐厝古洋樓、珠山聚落這些景點,只停下來拍個照,便繼續往下騎,騎著騎著,來到了古崗湖風景區。

古崗湖邊.JPG 

古崗湖邊-1.JPG 

古崗湖邊-2.JPG 

烈日下的古崗湖寧靜優美,湖濱公園可通往古崗樓,正想下去走走,猛然驚見阿兜邁的油表從二格降到一格,趕快拿起地圖研究,其實沿著珠水路,很快就可以到水頭,但我擔心剩下的油無法從水頭騎回市區啊~金門的加油站可不是處處都有,只得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從環島西路騎回金城,面對一路靜寂,偶然經過一二間房舍,心裡不斷上演著萬一沒油該如何應變求救的橋段,然後終於到了加油站,車子停下來,油表竟然神奇的跳回兩格,真叫人哭笑不得

水頭聚落

加完油,在隔壁小七買個水,休息了一下,看著外面炙熱的陽光,實在是不想走出去啊!這時突然瞥見架上的口罩~我在烈日下趴趴走了快兩天,怎就沒想到要帶口罩防曬咧!

打起精神,戴上裝備~墨鏡、口罩與外套,再次往水頭騎去,沿著指標進入古聚落,這邊的民宿也是相當有名的,停好車抬頭望去,景致和上次來差不多,但這次不用趕行程,可以慢慢晃進得月樓,走訪聚落,在風獅爺文物坊二樓的coffee shop喝杯毛澤東奶茶(奶茶加了58度金門高粱),逛逛小物,然後再到旁邊別具歷史與特色的金水國小認識僑匯文化。 

水頭聚落-風獅爺.JPG 

水頭聚落-風獅爺-3.JPG 

水頭聚落-得月樓.JPG  

金水國小歷史悠久,民初時期,原為南洋鄉僑捐款購地建校,後因戰爭等因素幾度停校復校,民國七十五年終因學生人數不足而廢校,現則由金門國家公園整修後,開放作為介紹水頭文化及金門各地僑匯興建學校歷史的展示空間。因獨特的建築風格及雕飾圖騰,讓小小的學校充滿人文藝術氣息,徜徉其中,真有文青上身的時空交錯之感。

水頭聚落-金水國小正面.JPG 

水頭聚落-金水國小-1.JPG

DSC_2007.JPG 

回程時,還有點時間,原想再去參觀乳山遊客中心或到機場附近同獅爺免稅商店街的星巴克去喝杯咖啡的,但又怕不小心繞錯路耽擱了時間,所以就還是乖乖先到機場候機了,期待明年再來趟金門自由行,有了經驗,能夠玩得更深入,更自在,更隨心所欲,在一個人的旅途中,觀照自己的內心,得到意義與快樂,價值與信念,這樣,才是不虛此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fish19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